聖約神學-Dr. Peter Alan Lillback(問答摘要)

(只摘要在下認為是重點的問與答)

1.聖約是只賜給亞伯拉罕和以色列人的嗎?
答:基督是萬王之王,主耶穌基督又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因此這約不單是給以色列民族,而是普及全地的.

2.DR. LILLBACK 請問您是怎麼成為改革宗的? 我們知道你在時代主義的神學院受教,為何並沒有被影響而成為一個時代主義者? (按:DR. LILLBACK是達拉斯神學院碩士畢業後才去西敏神學院拿博士)

答:在我幼稚園一年級時,大概五六歲吧,有一個早晨全家人都不在了,只留在我一個人在餐廳吃早餐,那時餐廳有台收音機正放在廣播,當時我邊吃早餐邊聽見廣播裡有人說:"如果你在車上,你現在就可以禱告,接受主耶穌基督為你的救主,如果你在房間的,可以下床,在床旁邊跪下禱告,接受主耶穌基督成為你的救主,如果你正在客廳的,可以離開沙發跪下禱告,接受主耶穌基督為你的救主,如果你正在餐廳吃早餐的... ..."當時我嚇了一跳,我的四週都沒有人,他怎麼知道我在餐廳吃早餐呢?因此我就跪下來在餐桌底下禱告,接受了主耶穌基督為我的主.

之後,大概在我七八年級的時候,我參加了類似童子軍的團體,但那是基督徒辦得,要我們守紀律讀經什麼的,就在參加一個阿米念主義的營會時(我已經參加了四年了),就讀到羅馬書第九章,保羅講到陶匠可以拿一塊泥作成貴重的器皿,也可以拿一塊泥作成卑賤的器皿;之後他參加了那個阿米念主義的營會時,有位講員(或領袖之類)問了他們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些人能聽見福音得救,有些人沒有聽福音的得救機會呢?"講員的眼睛掃過所有人,沒有人回答他,最後眼神落在我身上,這時我就回答他:"會不會是有些人是被作成貴重器皿的泥,所以聽見了福音,有些人則是被作成卑賤的器皿的泥,沒有聽見福音",我一回答完,講員馬上驚呼:"IT IS A TERRIBLE ANSWER"(那是一個很爛答案),我的少年心懷就這樣被他傷害了,以至於我沒機會告訴他,這是保羅在聖經上說的.

因為這個答案,那時候開始我就變成了阿米念了,直到大二的某一個查經小組上,當某個弟兄唸起來以弗所書第一章第四節(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我驚訝的說:"這不可能會寫在聖經上!"然後拿起了聖經發現真的寫在上面,才發現原來在營會的時候,我是對的;之後就去唸了神學,裡面有好些教授是改革宗加爾文主義者,影響我很
大,因此我並沒有變成一個時代主義者,因為我在聖經中,註釋書中找不到任何關於時代區分的經文.

(因為你問了一個私人的問題,我就提一個雖然一向不提的私人的答案)
就在我在預備一篇報告的時候,那時常去找書,每一天我都注意到有三本書(按:原諒我忘了他提到的哪三本,或許有強者願提供),終於有一天我說:"好吧,既然這樣,我就把你們拿起來讀吧"於是我就拿起來讀,而這書本裡面有一單元講的是"西敏信條"( 按:Westminster Confession of Faith),讀到第一章的時候,談到聖經論,就讓我像小孩般的哭了起來,為什麼我讀了神學七年了,從來沒有人教過我,我不知道什麼是西敏信條,也不懂什麼是改革宗.往後我才知道,有一間神學院叫作WESTMINISTER,才去那邊拿我的博士學位,至於後來還變成了院長又是以後的事了.

你問我為什麼會是加爾文主義改革宗呢? 我的答案是:"因為我讀聖經",因為我讀聖經,我知道我不會是個阿米念主義者,不會是個時代主義者,若有人真讀過聖經,他又怎能不會是一個加爾文改革宗的人呢?

(有人這時問DR. LILLBACK, 達拉斯神學院不是要簽署一張"時代主義的信仰告白嗎?")
答:我常說我是大災難來臨前被提的!就在我畢業後的那一年才開始需要簽那一份東西.

3.有個統計,85%的人一輩子最少能聽見75次福音,有些人則一輩子都聽不到一次,又怎麼說呢?
答:神的主權和人的回應!
我以一個故事來回答,有次我和美南浸信會最大教會的牧師(美國最大的教會)吃飯聊天,他說到有一個年輕女孩告訴他,他要去某一個中南美洲的部落傳福音給一個從來沒有其他民族接觸過的人群傳福音,就我所知道,她是一個有美貌,才幹兼備,家世又不錯的女孩,可以作許多其他的事奉也會很成功的,為何要去一個全世界只有一百多個人,沒有人聽得懂他們的語言,又沒人知道民俗風情的部落傳福音,我就問她為什麼要去向這世界沒有人知道的一百多個人傳福音呢?她回答我,在啟示錄寫到有各族,各方,各民,各國的人來到神的面前(啟5:9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 神),因此我要去傳福音給他們;這位美南浸信會的牧師無話可說,更覺得這位年輕漂亮的女孩比他更明白什麼叫作"宣教",他只能說"願神祝福你的事工,神與你同在"

我們的主早已命令我們去傳福音給全世界的人聽,這是神的主權和命令,我們必須要回應祂的命令,我們該問自己,神呼召了我去傳福音給那些少數的人民聽嗎?神豈沒有呼召我們嗎?雖然以我的年紀要到世界各地去傳福音似乎有點困難,但我也跑了世界上很多個地方,你們比我都年輕許多(按:指著我們)你們可以去,甚至你也可以去!(按:看著問問題的人)



按:還有一個問題是關於基督徒的幼兒是否需要給他們宗教信仰的教育問題,因我聽過這解答幾次了,就不再紀錄下來了.

0 回應 (Reaction):